網頁

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

開始使用線鋸(3) - 線鋸機及線鋸條基本調整

鋸條入刀孔 

鋸條入刀孔是指爲內切開而鑽的孔 例如:"O"字裏內孔,需要考慮的事項: 

鋸條入刀孔,須要先考慮清楚。推薦使用鑽床銑孔,位置控制度及垂直度較佳。有些線鋸圖案上標有標示入刀孔位置。因為每個人使用的設備不太一樣,如果標示的位置無法施作,就只能自行選新的入刀位置。例如可以選擇鑽在線的起點,或是極小轉彎處。 

 

鑽頭大小 

所需鑽頭的直徑取決於鋸條的寬度 如果如果位置夠大,用大一點的,這樣會施作上更容易些。 但如果您要是做精密一點的作品,則需選擇比鋸條的寬度大一點或一樣大的直徑.  

 

鋸條張力調整 
大多數線鋸機都有調節拉力的控制機構。 張力只能憑個人經驗調整,一般來說,就是調到緊到以手指從後方撥動鋸條會有清脆聲即可 沒有足夠的張力,鋸條在工作原就會亂轉,便難以繼續工作。遇到紋路 它也會左右搖擺,會不規則或斜切 或者在鬆弛處用力按得太緊,刀片也通常會容易折斷 而刀刃太緊,易受衝擊折斷 它也傾向於從鋸條固定座中被拔出。但一般說來,還是把刀刃弄緊爲好而不是太鬆散 這需要練習、疊積經驗! 

 

調整鋸條垂直度 

把鋸條拉緊後,使用小垂直尺規來校正(其實只要找有垂直的東西來校正既可,如方管),確保鋸條與桌面呈90度,如果不垂直,亦可以工作,沒有安全問題,但會有精密度的問題,例如鋸好完成後,因為沒有90度,導致成品與餘料呈梯形型斷面,上下互卡而無法取出,越細的鋸條越明顯,等問題,所以在開始之前,最好把校正工作完成!  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